close


 

***小儀儀站在玻璃書櫃門後,努力擠出她的小小豬鼻子!!! 


今天又看了一篇令我振奮的文章,原文來自荳芽,不上安親班一書的作者

在她部落格裡所發表的尋尋覓覓一個適合寶貝的好園所這篇

其中文章裡提到:

「後面這個蒙氏的幼稚園很慎重的為孩子們安排了一趟畢業旅行,去農場玩了一天,晚上爸爸、媽媽也趕去參加晚會聚餐,大人小孩都把臉畫成土番樣、圍著營火唱歌跳舞、玩好玩的遊戲.......」

最後,爸爸、媽媽把對即將上小一的孩子的祝福寫在字條上、綁上氣球,很虔誠的牽著孩子的手,一起放氣球,大約是放天燈那個意思。氣球高高飛起,祝福可以實現.......

當氣球飛上天空時,我淚眼模糊的對荳芽說:恭喜妳,長大囉~~」

「重頭戲是──爸爸、媽媽回家,孩子們留在農場過夜。

那是荳芽第一次離開我們、在外面過夜。

那一次,她的幼稚園已經讓我們這些爸爸、媽媽們練習了──放手。」

 


 

  看著那兩個字"放手",有很大感觸!!

"放手"是為人父母所必須學習也一定得經歷的重大課題!

從儀儀出生至今,我始終遵循她的成長腳步,適當給予她學習自身能力所及之事

所以,她也有她做家事專用的抹布,大約15cm*15cm的小方巾,讓她的小手方便操控

如果她不甚打翻果汁或任何東西,我會請她自行先擦拭乾淨,我再做最後清潔!

這些動作,在某些長輩眼裡都認為孩子還小,沒有必要這麼嚴苛!

但在我觀念裡,當他拿起抹布做擦拭這個動作時,她的手部肌肉正在做刺激

在她人格特質裡,正在學習忍耐力、受挫力、為自己行為負責!

當然,這只是其中一部份,我想表達的是別輕忽小孩的淺能

而這些淺能正是要從遊戲中、生活中、慢慢激發出來!

短時間不會看到什麼成果,但其中所衍生的爆發力是不容小覬的

這就是蒙特梭利教育~

這有詳細介紹http://www.montessori.idv.tw/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taco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