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日的新聞,最讓我關注的不外乎腸病毒疫情

從剛開始的南部一直蔓延到中部甚至北部,就連東部也難以倖免

全台各地都有個案,搞得人心惶惶!

呼籲家裡有年幼小朋友的家庭,回到家的第一件事麻煩請先洗手好嗎?

最好直接先洗澡,把外出服換掉,全身洗淨再來碰小孩

畢竟,寧可做好預防,也不要有任何遺憾!

少出入公共場所,除非必要!

為了怕儀儀在家悶得慌,趕緊上網添購幾本新書,好給她解悶

最近的她偏愛亮亮那系列的書,唸完一本還要一本

搞得我跟儀儀的爹都要求必須中場休息,要她放我們一馬

很開心,儀儀愛看書,我能體會她想聽故事的心情

在我小時候,未讀幼稚園前,我的二舅買了一套繪本給我

記得裡頭的圖畫很漂亮,我高興的拿著書要求母親唸給我聽

然而,卻是希望落空~~~

只能自己偶爾拿書來翻翻,看看裡頭的圖案,再小心翼翼一本本裝回書盒裡

到了國小會識字了,會買課外讀物的人,依然是我親愛的二舅

真的很感恩他~~

現在,自己有了小孩,在能力可及的範圍內

我寧可儀儀有看不完的故事書,也不要她没書可看

在她閒暇時,常會見她自己拿著一本書坐在沙發上,嘴裡念念有詞

如果,我要忙家事無法陪伴她時,也會隨手拿個布偶放她身旁

請她讀故事書給布偶聽,接著,就會聽到她那可愛的讀書聲~

 

平常家裡只有我跟她,所以有時會跟他爹說:我們母女兩,相依為命

因為相依為命,所以我希望他能夠自立一點

例如:上廁所這件事,在一歲半左右開始訓練白天不包尿布,在馬桶尿

訓練了一個夏天的時間,終於漸漸於滿2歲左右訓練完成

當她會表達上廁所意願後,我特地為她買了個防滑小板凳

就是要她自己上大人馬桶,不須在經過大人抱上去

從拿板凳開浴室燈,在拿著板凳坐上馬桶,洗手,關燈

這些連環動作,對她而言,小事一樁啊!前提是要在安全的環境下

如地板,我絕對保持乾燥,..等

當她學會完全自己來時,我也不用因一時她的需要而放下手邊工作

沒想到,戒完白天的尿布,連晚上的很快的順利戒除

前後大概在2歲1個月左右完成吧!省了不少尿布錢!

 

事情是這樣的,發生在一個月前,那天剛好儀儀回她外婆家玩

家裡只有她跟她外婆兩人,這時,電話響起,打來的是儀儀的舅舅

因為某事,必須跟我媽問我爸的身分證字號

而偏偏我媽只懂阿拉伯數字,第一個英文字母是啥?完全不清楚

這時,

儀儀的外婆:那個字是什麼?我又不知道?

儀儀的舅舅:妳不知道喔?那.....妳叫妹妹(指儀儀)跟妳說!

儀儀的外婆:妹妹來,這字是什麼?

儀儀:(看了一下我爸的身分證)Y啊!

儀儀的外婆:(拿起話筒)Y啦!

儀儀的舅舅:喔!好了!沒事!

事後,當我知道這件事時,想像那畫面真的覺得很有趣

也很開心,儀儀的學習成果終於用在有用的地方

已經忘了在她多大時,教她26英文字母,記得是跟阿拉伯數字同時並行

雖然知道以後上幼稚園,老師可能還會再教一次

但是,我想,早點讓她認識是好的,不是要她炫燿用

而是,要她再必要時,可以派得上用場!

讓她學習阿拉伯數字是希望她可以自行打電話

曾經看過一則新聞報導,母親因病在家裡昏倒,幸好家裡5歲的女兒救了她一命

那就是打電話求救!!!

那小女孩的母親有幫她準備一本電話本

上頭有某親人的電話,在那頁就會貼張那人的照片

好讓小女孩清楚辨識......

我覺得這方法很好,畢竟,我時常跟儀儀"相依為命"

早點認得數字是好事,我也會要求儀儀認得自家車號,

以及自己的一些簡單基本資料,如自己名字,父母名字,幾歲等

天下父母心阿~~

時常在想,假設儀儀30歲結婚,再扣除在外求學的日子

再扣掉現在年齡,保守估計,親子相處時間真的好少

儘管現在全職陪伴她,等她長大,而我們必須慢慢放手時

我大概要很長的時間去重新調適

孩子,漫漫人生路,我希望你可以飛的又高又遠~~

加油~~~~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taco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